淺談【楓韻、石】的誕生-從時間與空間去看待土地

2015-06-24

建築師林淵源認為:「世界上並沒有不對的土地,而是我們要選對正確看待土地的方式。」而建築即是土地的一部分,不用賦予特定風格,應該是讓它直接從土地自然長出來。即便是面對寸土寸金、彌足珍貴的博愛特區,建築師同樣從思考原點出發〝看見建築從自然中,長出來的樣子〞來量身形塑[楓韻、石]的建築原型。於此同時,我們發現建築師看土地從地域文化、歷史的變遷與乎當代的精神,再到基地的有趣轉折。

林淵源說到,過去總統府的威嚴,是今天遊行示威的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官邸周邊人車包括飛航的森嚴戒備,與優雅閒適人來人往的植物園,幾步之遙的貼近周邊居民;從巍峨的五院歷史建築群像,沒料到轉入巷內,猶見林蔭中斑駁的老牆,青苔絕處逢生的意趣。而這一切蘊藏著衝突的美感,令有著藝術家特質的林淵源建築師,陷入無盡的反覆思索中。

在這種不確定性的情緒裡,建築師說:所有可能性的想法,都還未見建築雛型的出現,直到邀約我參與本案規劃的十方建築團隊,提出[垂直院落]的定案時,心中拍案叫絕,我直覺性的找到了問題思索的答案,這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樹屋別墅手繪圖!起點是浪漫無羈的思索,在楓韻開發與十方團隊,給了感性發揮且絕對信任的機會下,於焉也備足了理性的空間機能創意,我開始了深化建築的精神與居住其間的生活想像。

人類為因應環境,曾經山林穴居,曾經樹屋為居⋯,而有沒有一種可能重新體現在當代,還原生活還原人類對於親近大自然的天性?這就是林淵源建築師給本案的命題,答案是〝大樹別墅〞!當垂直院落有了新的意義時,規畫設計上的方向,便不僅止於樓中樓的空間定義。

建築師接著說:原本的樹屋有觀視環境安全的必要性,現在則給了屋子東張西望的機會,與植物園如此貼近的條件下,我認為最好的策略是,讓陽台從邊緣化的角色,成為住家裡的生活主角,讓陽台像伸出去的手,觸碰陽光綠意,讓居住在天子京畿重地上的人們,也能輕鬆輕易地輕觸植物園之美,就像小時候,我們總愛在下雨天,伸出小手來接捧雨滴一般,如實地感受大自然美好的恩賜!

利用量體的錯置堆疊,讓垂直院落像樹屋一般,是可以打開眼睛,伸出手的。其所創造出來的每一戶人家,皆有不同的景觀,可用不一樣的觀視方法與外界的自然接觸,產生不同的互動關係。其中,還特別設計有懸挑6米高大陽台,含藏上層私密小陽台,增添居住的情趣,想像一下,當那以愛為名的Family Tree長成大樹,你在樓上樓下見著它,承載家庭成長的有機記憶體,讓珠光鳳蝶自園區飛來,認識你所真情澆灌的黃金歲月。

一本建築初衷,林淵源建築師在北市博愛特區[楓韻、石]的新作,讓我們重新思索了土地、建築與人之間的無限想像,讓地球的過客,能因居住空間所創生的價值觀,而產生不同的生命品質,回應都會人心中,潛藏已久說不出口的期待!


版權聲明

本網站數據僅供參考之用。本網站任何資料不構成任何要約或合約之任何部份,並且楓韻開發(下稱楓韻公司 or 楓韻開發)不就本網站中所提供之資料之準確性、完整性、時間性或適合性作出任何明確的或隱含的擔保、保證、承諾或聲明。因使用、依據本網站內容或未能使用本網站或因本網站內可能出現的錯誤或遺漏所引起的任何形式損失,楓韻開發概不承擔任何責任。

網站內容的著作權為楓韻開發網站或其他授權分公司網站使用的內容提供者所有。本公司網站提供的內容與服務,使用人利用時必須遵守著作權法的所有相關規定。使用者下載或拷貝網站的內容或服務僅可供個人、非商業用途之使用。個人使用以外之其他用途,在未取得本公司網站或其他內容提供者著作人書面許可之前,完全禁止。要求轉載本公司網站內容、服務或請求其他利用,請洽本公司網站電子信箱 。

除非另有述明,本網站內任何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商標、商標圖案、資料、文字、照片、圖表、圖像、聲音、影像或錄影等素材)的版權及其它知識產權均屬楓韻開發所有。未經楓韻開發書面允許,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修改、轉載、出版、陳列、發行、播送、轉賣、重製、改作、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網站全部或部份內容。對未經授權實施前述行為的責任人,楓韻開發保留依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著作權法律和相關法律、法規之規定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